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故事与问题: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 高层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09 09:48:42  点击次数:2693 次

202166日上午,由西北大学史学部主办,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承办的"故事与问题: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高层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魏坚教授、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小淳教授以及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陈峰教授、李浩教授等16位著名历史、考古及科技史家和《中国社会科学》等近20家著名期刊编辑以及全国各地的师生代表约180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校长致欢迎辞,表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迫切需要加强史学研究,从历史的兴衰成败中把握发展规律,把准前进方向,此次论坛必将为中国史学研究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

报告中,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指出长期以来史学研究的部分领域很大程度上混淆了历史和“历史研究”的本质差别,导致在一定程度上误导学者们偏离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科学研究轨道,曲安京教授强调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讲好历史故事而非单纯的讲故事,强调了问题意识,历史研究不是单纯的故事阐述,是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讲好故事。呼吁我们要重构并依赖权威的专家系统,确定并维护合适的“问题域”。让青年学者有章法可循,树立坚强的学术自信。

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从语文学的六大范畴出发,指出现代人文科学以历史学和语文学为核心的深层原因。在历史研究过程中,研究文献是我们成功的基石,问题意识是我们必胜的法宝,学术规范是我们研究的准则。这不仅是一种学术精神,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基于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结合自己科研经验,认为应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术研究中要有问题意识,也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西北大学曲安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小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李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关增建教授、西北大学陈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杜文玉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周宏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张亚莎教授、北方民族大学马建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等专家各抒己见,愿意为打造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编辑有话说”圆桌论坛邀请了15位史学核心期刊的编辑,分别以他们的角度来回应此次论坛的话题。他们表示目前期刊杂志的现状为一稿难求,对于所有文章一视同仁,采取择优录取的原则,并希望与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

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论坛会议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论坛为研究学者和各类期刊杂志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为青年学者建立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研究范式,更为中国史学研究创新发展提供了方向。


打印】【关闭】【返回
 
西北大学 中国北方岩画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