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故事与问题: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5/19 18:57:59  点击次数:2693 次

第一轮通知


各位专家学者暨编辑同人: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史学研究的部分领域以引介西方学术思潮、传播近代科学思想为己任,形成了讲述一个相对完整的理论或概念发生进化故事的论文写作模式。然而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是什么?学术评价标准究竟是解决问题还是讲述故事?这是值得专家和学术载体讨论的重要问题。任何研究,其终极目的都是为了增加人类的新知,而不是旧知识的包装重组。长期以来史学研究的部分领域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对学术研究仅仅满足于故事阐释,混淆了历史故事和历史研究的本质差别,导致在一定程度上误导学者们偏离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科学研究轨道。召开此次高层论坛的目的,就是号召我国的青年学者和相关学术期刊同仁,自觉地强化问题意识,倡导并重构权威的专家系统,确定并维护合适的问题域,让学术研究及相关学术刊物有章可循,树立起坚定的学术自信。

拟定于202166日在西安西北大学举办故事与问题: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高层论坛,特请有关专家和历史与考古类学术期刊代表拨冗参会,共同探讨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问题。我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出发点,引导中国的史学研究,将单纯的讲故事的传统, 坚定不移地扭转到解决问题的方向上。您的参会将对史学研究学术规范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由西北大学史学部主办,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承办,以故事与问题: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为主题举办的研讨会,将邀请中国史、世界史、考古、科学史等学科知名刊物主编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西北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约80余人参会......

目前已确定参会的知名专家有(名单正在完善中):中国秦汉史著名专家王子今教授;考古学知名专家王建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陈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李浩教授;世界史专家黄民兴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考古专家罗丰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山西大学原副校长高策教授;知名岩画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张亚莎教授;长江学者,科技史专家曲安京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岩画专家束锡红教授;以及著名高校文史学科的青年领军人才等。会议承担邀请专家及编辑同仁差旅食宿费用。会议召开时间地点如下。

                           1. 65日报到;66日开会

                           2. 会议地点: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学术报告厅

                           3. 住宿酒店:西安吉源国际酒店(大学城店)

                           4. 联系人:胡鹏,手机:17802906361

                            杨莎,手机:18614023955

                             西北大学史学部暨科学史高等研究院

                                         2021.5.15


打印】【关闭】【返回
 
西北大学 中国北方岩画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