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视角新方法--数理考古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24 16:00:00  点击次数:2693 次

“新视角新方法--数理考古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定于2023511-13日在银川举办,会议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协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古研究所、北方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国家民委西北少数民族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宁夏文物保护中心

二、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23511日至13日(会期两天)

会议地点:银川悦海宾馆

三、会议内容

数理考古是基于万物皆数的古代文明,将数据作为史料,通过数据采集与数学建模进行史学与考古研究的一种新方法。

以西夏陵为典型案例,采用数理考古的方法,恢复了陵城的设计蓝图,发现陵城设计采用了地平式日晷模型,模型计算值与实测值误差极小,有可能受到阿拉伯等先进数理天文学知识的影响。举办“新视角与新方法--数理考古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活动,将应用数理考古再现西夏陵建筑蓝图,并在现场沉浸式体验数理考古测绘方法,重现“东方金字塔”建筑风貌。

本次论坛将围绕数理考古的新视角、新方法、新理论,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学术研讨。

四、邀请专家

会议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各省区考古文物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宁夏大学、宁夏考古文物机构等当地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同时邀请考古、文物、科学史相关领域学术刊物负责人参会。

五、会议安排

511日全天报到,512日全天大会主题报告,513日上午学术交流,513日下午西夏陵区现场沉浸式体验数理考古测绘方法,重现西夏陵建筑风貌。514日代表离会。

六、报名方式

欢迎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报名参会,并提交学术报告,会议不收取注册费。参会人员差旅费住宿费用自理。会务组将对确定参会人员发送正式邀请函。

会议网上报名即日起开放。会务组联系人:

李威 15829241020;潘晓 13649511046;冯艺飞 18736072962

王阳 18739016636  597475423@qq.com


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

2023324


打印】【关闭】【返回
 
西北大学 中国北方岩画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