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曲安京教授论文《故事与问题——学术研究的困境是怎样产生的》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 2021/09/27 22:43:01  点击次数:2693 次

曲安京教授的论文《故事与问题——学术研究的困境是怎样产生的》原载于《自然辩证法通讯》2021年第6期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18期全文转载。


曲安京教授在《自然辩证法通讯》上组织了“数学史研究再出发”专题的系列论文。长期以来,史学研究的部分领域在很大程度上对“学术研究”仅满足于故事阐释,为了更好地引导中国的近现代数学史研究,将单纯的“讲故事”的传统,扭转到“解决问题”的方向上,通过提出并解决一系列近现代数学史的“真问题”,而获得国际数学史界的认可与尊重,是本期专题的目的。


《故事与问题——学术研究的困境是怎样产生的》是本期专题的开篇论文。该文认为,对“学术研究”的一系列相关基本概念的误解,致使人们混淆了“历史”与“历史研究”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恶化了部分人文学科的学术生态环境,这或许是中国的近现代精密科学史研究之所以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该文的论点为中国学者开展精密科学史研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对历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进行了深刻的思考。论文发表后,引起了科学史界和历史学界的广泛关注,并于202166日在西北大学成功举办了“‘故事与问题: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高层论坛”,与会专家学者180余人。学者们认为,只有把握好史学研究的新方向,才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中国社会科学网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深入报道。


《新华文摘》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2021年第18期“学术动态”栏目全文收录《故事与问题——学术研究的困境是怎样产生的》,并作为封面推荐篇目。“学术动态”栏目是《新华文摘》长期设置的栏目,是一个容纳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跨学科栏目,主要目的是把一段时间内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综述、重要会议综述等涉及前沿动态的优秀文章选摘出来。《故事与问题——学术研究的困境是怎样产生的》被全文收录后,曲安京教授的学术观点将会引起国内人文学科研究者的思考与共鸣,对于确立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学术研究规范有重要意义。


打印】【关闭】【返回
 
西北大学 中国北方岩画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