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简介 >> 研究院概况 >> 正文
研究院概况  | 
研究人员  | 
行政人员  | 
博士后人员  | 
访问学者  | 
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概况
  发布时间: 2020/11/12 11:17:37  点击次数:2693 次

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5月。西北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历史悠久,中国科技史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李俨院士于1938年受聘为西北大学数学系教授,英国学者李约瑟博士从1945年起,先后四次访问西北大学。在他们的影响下,西北大学于1985年建立自然科学史(数学史)研究室,2000年扩展为数学与科学史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科研人员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拥有国家级人才2人,获批建设“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及“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现代化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学术平台。

西北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1986年获得自然科学史(数学史)硕士授予权,1990年建立自然科学史(数学史)博士点,1991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1997年成为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授权点,2003年成为全国首批设立的3个科学技术史博士后流动站之一,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本学科点自1986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1991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以培养学生坚实宽厚的科学史基础理论及创造性思维能力为目标,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博士74人,硕士42人,毕业大部分学生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一些人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还有部分学生在政府部门、各级初等教育机构等单位工作。目前在站博士后8人,在读博士生26人,硕士生38人,是国内重要的科学技术史人才培养基地。

西北大学百年历史的学术积淀与研究传统为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学科点致力于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理科学史的理论研究,同时结合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实际需求,开展科学史的应用研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政策咨询服务。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渐凝炼了数字人文、古代精密科学史和近现代数学史三个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努力,科学技术史研究团队在上述研究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令国内外学界瞩目的研究成果。在教育部2012年的学科评估中排名第四,2016年的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五。

“坚持传统科学史研究,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是学科点建设与发展的一贯宗旨。2012年以来,学科点主办了5次大型的科学史国际会议,为国内外科学史研究者建立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2018年与欧洲、美洲及亚洲的13个国际著名科学史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了“中国科学与文明”国际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揭示中华文明中的科学传统、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准确把握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弘扬传统文化对于新时代发展的重大意义与应用价值。

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拥有活跃于中国科学史界的优秀学术团队,在保证传统优势方向稳步发展的同时,不断锐意进取,紧跟时代潮流,广纳青年才俊,拓宽研究领域,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关闭】【返回
 
西北大学 中国北方岩画数据库